恋爱是一种多角度观测自我的方式
谁说示爱不是一种攻击呢,而和绝大部分动物一样,人在面对攻击的时候通常有“战、逃、僵”这三种模式。 如果被“攻击”过,也“攻击”过别人,你应该可以体会到这种感觉:
如果说爱是一种全然理解后的允许,示爱中的爱,仿佛更多地是关于一种单向的迷恋。它是一种生命能量的涌动,自足的人会满溢,不足的人会开源节流、期待反哺。
两个人的交互,就好比两个容器之间水的流动。初始交流的过程,大家割开一小部分自我,小心地试探着,期待对方能接住自己。往往在这个过程中,双方的管道不是一样粗,于是有一方的管道会有很多水被浪费,没有被对方接住,或是哗啦啦地自顾自地倾泻心力、精力和爱意,把我们浇懵。于是我们反抗,我们逃跑,我们装作若无其事。
我有很多被人迷恋的经验,因此我害怕地自诩自己是一个慢热的人,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。我现在明白这种不适是从何而来的了。
迷恋是喜欢、幻想和欲望的压缩包,迷恋是激素燃烧的产物,但它并不是真正的爱。我相信命运会用赝品诱惑一个人,而我反复说不要,直到命运拿出真正的礼物。我会很贪心地说:我想要真正的爱,真正地去爱,真正地被爱。
我在视角的切换中理解了那些曾追求我的,在我看来“咄咄逼人”的男生和他们轰炸式的热烈的“爱”。我几乎没有这种被冲动、情绪和欲望驱动过的时刻,而今也要学着克服自己不安和匮乏的惯性,诚实地和一个人交往、用心去看一个人的本质,像和小动物一样纯粹地和对方相处。我知道我今天我离你远一点,后天也许就能离你近一些。
想到前段时间朋友的小狗寄养在家,狗狗刚来的时候,我特别兴奋,感觉可以一整天都围着它转,陪它玩。几天过去了,我的精力有点被耗尽了,我生活的重心又回归到我自己平时的节奏。我甚至有点厌烦,但并不是因为不喜欢它,而是它很兴奋找我的时候,我没有办法回应。我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感到烦躁。
就像我在和这个人的相处中会自我怀疑: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很热情,但后面慢慢变冷漠了?于是我会开始没有安全感,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?是不是他不喜欢我了?
甚至会开始怨恨,既然不喜欢我,那为什么开始的时候要招惹我,为什么之前表现出那么喜欢我,现在就不喜欢了?为什么你的感情那么廉价?
我不陪小狗玩不是因为它不够好,是我分不出更多精力在小狗身上了,而且这也不代表我对它的喜欢程度降低了。小狗会趴得很远,不回应我的呼唤,是因为它累了,也不是因为它不喜欢我了。
但如果我在小狗想要休息的时候还逗它,还强迫它热情地回应,小狗可能就真的不喜欢我了。
所以,与其讨论爱或不爱,不如聊一聊关系的发展是否健康:
当身体已经进入亲密状态,但心理还没有感到安全时,就会出现一个追一个逃的情况。人在亲密关系中会害怕被抛弃,所以产生很多恐惧和错误的行动。如果频率不对等,一方就会紧张,会过分地讨好,会焦虑,会索求对方的注意力,这些动作都会让关系恶化。
另外,人的能力也是一个问题。因为人并不是完全理性的生物,一个人在向你投入巨大的注意力和精力之前,他自己也没有想过精力分配。所以很多时候,不是喜欢或不喜欢,而是一些人在开头会展示出过度的能力,但并不是长久的能力。所以,我要做的只是愿不愿意调整关系的节奏,愿不愿意接受这个落差。如果不愿意,我可以离开。而不是反复陷入内耗,陷入被抛弃的恐惧而捕捉对方的一举一动。
说那么多,我想我已经足够成熟去进入一段关系了!也许是因为我正在慢慢允许自己失控,我的大脑和心暗示我已经可以放手让自己去爱去受伤了。与此同时内耗和焦虑的那部分,也是因为想要喜欢一个人所以过往的创伤被激活了,好似结痂前不断刺挠的过程。我想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!(感觉是医生会说的话)
我喜欢内容创作者,他们是细腻敏感有生命力的,当感受到一些汹涌的feelings,创作者就会开始行动,把一团混沌的感情,转化为作品保存下来,这是我们处理冗余能量的方式,而这些澎湃的感情仅仅是被听见或看见,就足以得到宽慰。我会愿意把我的思考落在文字上。
如何学会爱与被爱,如何健康快乐又满足地过好一生是我想一直学习的。友情或爱情,人在稳定的关系中才会感到安全和放松。我不想享受和抓住别人对我的迷恋了,我也不想用成熟的方式去适配一个并不匹配的关系了,dating只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。像是伍佰,一种人生得意须尽欢,但不得意呢,就骑着摩托车去下大雨的山路哭一哭的感觉,不是无所吊谓,是我在乎,但没关系。我相信我人格的底色还是没有变,只是在升级,我还是想把自己的身心都当做任一切流过的容器,我只是不想再被撞得东倒西歪了。